我院肿瘤研究团队在Photodiagnosis and Photodynamic Therap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肿瘤研究团队光动力专业权威杂志《Photodiagnosis and Photodynamic Therapy》(JCR三区,IF=3.57)上发表题为《Modulation of tumour hypoxia by ultrasound-responsive microbubbles to enhance the sono-photodynamic therapy effect o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的研究论文。王海萍博士论文的第一作者,刘钰晨副教授、孙宾莲教授论文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类型。三阴性乳腺癌(TNBC)浸润性强、转移率高、预后差,被认为是最为致命的乳腺癌亚型。TNBC缺乏激素受体,对靶向治疗及激素疗法不敏感,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策略。光动力疗法(PDT)和声动力疗法(SDT)是新兴的肿瘤物理治疗方法。与传统疗法相比,PDTSDT治疗靶向性强、副作用小、适用范围广泛,近年来得到研究者及临床工作者的广泛关注。肿瘤组织的缺氧状态是影响PDTSDT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如何定向、可控地向肿瘤部位递送氧气,增强PDTSDT的抗肿瘤效果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院肿瘤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针对肿瘤微环境的新型高效综合治疗策略。设计合成了包载氧气的微气泡和包载二氢卟吩e6脂质体,利用超声靶向爆破氧气微泡,释放其中的氧气缓解肿瘤缺氧微环境,进一步使用激光激活高单线态氧的Ce6脂质体,在富氧环境下实现高效的PDT杀伤肿瘤效应。该研究证明,超声联合含氧微气泡是一种安全、高效、靶向的氧气输送方法,能有效的缓解肿瘤的缺氧状态;氧气微泡联合二氢卟吩e6脂质体介导声光联合疗法表现出理想的抗肿瘤效果。研究成果为临床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干预思路(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27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