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2023年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开展禁毒科普教育宣传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

52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武汉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市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皮明山和徐丛玥老师带领杨真和江奕希同学,共同参加了2023年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开展了禁毒科普教育宣传。

禁毒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于江汉大学医学部与8所附属医院的强大科研背景,并以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为主体。基地设于研究院内,其中“禁毒宣传教育展厅”位于研究院四楼,宣传展示面积约400平米。展厅于2017623日正式建设完毕,并于2021年正式挂牌成立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科普教育基地。展厅集多媒体演示、仿真实物展示、写实展板、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于一体,通过详实的记录、仿真的物件,集中展示毒品的危害及科学领域前沿发现、最新进展,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提升全民拒毒防毒意识,号召和动员全社会拒绝毒品,共同参与禁毒斗争,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

此次会展分为线上云上展厅和线下七大展区,禁毒科普宣教视频被选入云上展厅进行展播,云展厅浏览量达15000人次。在线下展区,基地围绕禁毒科普的主旋律,我院师生分别从毒品形态辨识,多媒体科普展播,纸质宣传册发放三个方面唱响了科普之歌,面向广大群众,尤其是新时代的青少年普及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提升全民拒毒防毒意识。

会展上陈列了诸多毒品模型,在方便参展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识毒辨毒的同时,有效地进揭露了当下诸多的毒品伪装,提升了青少年的警惕心;同时,在会展的多媒体上,通过播放禁毒科普短片、新闻报道、本单位原创动物科学实验等视频,从多个方面展示毒品危害,引起在场青少年的共鸣,引发深入人心的思考;最后,我院师生向市民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号召动员大家拒绝毒品、共同参与禁毒,坚决打赢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

通过参加此次会展,我院师生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禁毒科普教育力度,让参与过科普活动的市民自觉做到远离毒品、人人有责,铲除毒品滋生的腐败土壤,全员参与筑牢禁毒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