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培硕士研究生王承海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0

近日,我院联培硕士研究生王承海国际知名SCI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5.895)上发表题为《Two Resveratrol Oligomers Inhibit Cathepsin L Activity to Suppress SARS-CoV-2 Entry》的研究论文。青年教师叶贤胜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乔嘉璐博士孙宾莲教授为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自2019年末爆发以来,对全球生命健康与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天然化合物一直是药物开发的重要储备,在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也发挥重要作用。医学部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免疫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及抗病毒药物研究。团队通过建立不需要生物安全条件的SARS-CoV-2假病毒感染体系及细胞融合(DSP)体系对植物来源的化合物库进行筛选,首次发现白藜芦醇的两种低聚物Miyabenol Ctrans-ε-Viniferin可特异性抑制SARS-CoV-2假病毒的感染进入环节。通过分子虚拟对接及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发现Miyabenol Ctrans-ε-Viniferin与组织蛋白酶LCat L)具有优秀的结合能力,平衡解离常数(KD)分别为5.54 μM8.54 μM,而Cat L是病毒感染靶细胞的必需酶。这一新发现明确了Miyabenol Ctrans-ε-Viniferin可通过靶向Cat L阻止SARS-CoV-2进入的功能,为SARS-CoV-2的治疗提供两种候选物,该研究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发明专利。(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afc.2c0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