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院长简介

发布者:admin2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545


金国章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理学院药学系,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工作,长期从事脑内多巴胺(DA)系统的神经药理研究,有着深厚的造诣,是我国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先驱和最有成就的学者之一。在国际上开拓了四氢小檗碱同类物(THPBs)作用DA系统的研究领域,为我国三个科属20多种植物的药用价值提供科学依据;证明著名镇痛中药延胡索的主要有效化学成分是左旋四氢巴马汀(l-THP,获国家新产品奖(1964),列入药典(1977),载入药理教本(1962至今)。首先从植物中发现DA受体阻滞剂(TiPS1987);发现左旋千金藤啶碱(l-SPD)具有D1受体激动/D2受体阻滞的新型双重药理作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91)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9891998);提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匹配治疗假设(TiPS2002),获上海市科学进步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发现l-THP的镇痛机制是由于它的D2受体阻滞作用与脑内阿片受体的级联作用(1999-2000),提出防止毒品复吸的设想,并在动物和临床试验中得到初步证实(2003-2008)。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2),中国药学发展中药一等奖(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