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科研平台介绍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273

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

主要为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形态、结构、功能等研究提供技术与设备支持。该平台使用面积约80m2,现有仪器设备60余件。包含多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多个细胞培养间。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核酸电泳仪、蛋白质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化学发光成像系统、梯度PCR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全波长酶标仪、恒温培养箱、制冰机、超纯水系统、组织破碎仪等。本平台可开展的研究工作:核酸和蛋白质的提取、纯化、定量测定;基因扩增、目的片段分析与检测、质粒构建、细菌转化、细胞转染与筛选、基因表达检测与分析,蛋白质定量分析技术等。

 

小动物行为学研究分析平台

本单位具备较为完善的动物行为学实验平台。该平台使用面积约300m2,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大鼠自身给药系统、小鼠条件性位置偏爱系统、大小鼠自发活动系统、小鼠三箱社交测试系统、zero迷宫视频分析系统、大小鼠强迫游泳系统、Morris水迷宫视频分析系统、大小鼠旷场试验系统、机械痛测痛仪、热痛测痛仪和甩尾测痛仪。本平台可开展的研究工作:药物精神依赖性评估,抑郁及焦虑行为评估、认知行为评估以及痛觉评估等。

 

电生理实验平台

该平台使用面积约40m2,主要包括的设备有:膜片钳检测系统:防震台,Axopatch 200B放大器,数模转换器,pClamp 10记录和分析软件,显微操作仪,倒置显微镜,给药系统;振荡脑片机和电极拉制仪。本平台可开展的研究工作:可以直接研究药物对离子通道开闭及通道电流的影响,还可用于研究细胞信号的跨膜转导和细胞分泌机制,并且还能结合分子克隆和定点突变技术,用于离子通道分子结构与生物学功能关系的研究等。

 

组织病理学实验平台

研究院具备完善的组织病理学实验平台。该平台使用面积约100 m2,配备全套病理切片制作和图像拍摄分析设备,主要仪器包括:Leica TP1020全自动组织脱水机、Thermo EC350石蜡包埋机、Thermo HM340石蜡切片机、Leica CM1860冷冻切片机、OLYMPUS BX51正置显微镜、OLYMPUS IX-71倒置显微镜、OLYMPUS IX-73倒置显微镜及cellSens Entry图像分析软件。本平台可开展的研究工作:组织脱水包埋、常规石蜡切片、冰冻切片、常规HE染色、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免疫荧光染色、原位细胞凋亡检测等。

 

细胞功能与免疫学研究平台

研究院拥有原代细胞培养实验室,细胞系培养室和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拥有细胞流式检测仪,荧光显微镜,双荧光素酶检测仪,酶标仪,细胞计数仪等相关仪器。本平台可开展的研究工作:原代细胞及细胞系的培养,艾滋病病毒的分离检测,细胞凋亡及免疫细胞的检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