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简介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519

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简介

 

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始建于20085月,前身为江汉大学武汉神经科学与药物研究所,20106月正式更名为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作为江汉大学直属院级专职科研机构,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国章教授受聘为首任院长,“楚天学者”李超英教授时任常务副院长。20195月,学校为充分整合资源,促进学校医学教育与科研水平的提高,将研究院划归医学院管理,由医学院院长舒细记教授兼任研究院院长,孙宾莲教授任常务副院长,已形成了一支以博士青年教师为科研骨干的生物医学科研团队。

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40人,其中教师27人,实验技术人员13人。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室,包括多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细胞培养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小动物行为学检测中心、病理切片制作及分析中心、电生理分析中心、大型仪器中心及清洁级实验动物房等充分成熟的实验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包括:单细胞膜片钳放大器、脑片膜片钳记录系统、快速给药系统、大鼠自身给药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系统、半自动石蜡切片机、冷冻离心浓缩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细胞流式分析仪、超纯水系统、脑立体定位仪、蛋白电泳系统、正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可以开展电生理、分子生物、病理、药理、生物化学、免疫、动物行为学等学科的科研工作。

研究院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 重大脑神经疾病的发病机理及干预策略研究;2. 缺血性脑卒中早期干预及康复治疗策略研究;3. 物质成瘾性鉴定及其分子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研究;5. 致病性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6. 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7. 细胞器在细胞发生发展中的生物学作用及机制研究;8. 环境因素促进疾病发生发展的交叉科学研究。

研究院的学术定位是:①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医学研究平台;②从分子、细胞、系统、整体四个水平开展人类重要疾病的基础医学研究;③交叉融合化学、材料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其他学科,探索疾病干预策略,进行应用基础研究;④与医院、企业密切合作,开展生物医药方面的转化应用研究;培养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为主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作为江汉大学医学院的公共科研平台,研究院既为医学院、附属医院及江汉大学的生物医学科研提供服务,也为武汉地区医院、企业的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开放服务。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湖北省及武汉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喻春祥、杨松、阮成发、唐良智、袁善腊、贾耀斌、胡绪鵾、刘英姿等省市领导曾多次来研究院考察,并对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